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启动 各专题赛道火热招募中
2022-06-2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以下简称“绽放杯”)已正式启动。本届“绽放杯”由工信部主办,以“5G赋能数字化,扬帆助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个人应用创新发展、社会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等重点方向,选拔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优秀、市场前景可观的项目,以规模化应用推动5G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

此次绽放杯,中国电信承办社会治理、智慧工业、智慧教育、智慧商业、智慧金融和智慧文旅等专题赛道。目前,各专题赛正在火热招募中,将于6月30日结束申报,7-8月进行初赛、复赛、决赛,9-10月举办全国总决赛。专题赛决赛获奖作品将优先获得与主办单位项目孵化结构对接机会。

——社会治理专题赛,以“赋能社会治理,共建智治社会”为主题,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全面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智慧工业专题赛,以“提升产业创新,构建发展格局”为主题,推动5G应用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创新应用、激发产业各方创新创造活力、探索智慧工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为5G融合应用在工业领域的复制化、规模化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智慧教育专题赛,以“5G教育初绽放,数字化转型新发展”为主题,以应用为导向,激发行业各方创新活力,推动5G在教育教学关键环节的融合应用,挖掘一批可复制推广、可规模应用的发展标杆,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向深向实。

——智慧商业专题赛,以“5G赋能新商业,数字绽放新未来”为主题,结合智慧商业发展实际需求,选拔一批实用性强、商业性新、社会效益高且可规模复制的标杆项目,赋能实体商业向运营数字化、供应链智能化、服务精准化和发展绿色化转型,促进5G智慧商业扩容升级,激发新型信息消费潜力。

——智慧金融专题赛,以“5G领创新时代,数智金融新征程”为主题,发挥需求引领作用,发掘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及个人的优秀成果,进一步加快5G技术赋能金融业务,推动5G在金融业的商用落地,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普惠水平,助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智慧文旅专题赛,以“汇5G之力,扬文旅之帆”为主题,推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文旅行业加速融合,挖掘创新解决方案,助力行业智慧化建设,提高文旅行业监管效率,扩大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游客体验,丰富旅游传播手段,拓宽文化宣传渠道,以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行业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国电信将聚焦5G重点领域,携手产业合作伙伴,针对行业痛点、难点、堵点,通过5G定制网、5G定制网运营平台、5G能力魔方、天翼物联产业联盟、5G产业创新联盟等能力与资源,提供融合终端、应用、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一批5G+标杆案例进行规模推广复制,推动5G应用创新,服务国家5G战略发展。“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已经成功举办过四届,2021年中国电信积极参与,参赛项目数量达到2153个,其中159个项目入围全国赛,荣获全国赛奖项98个。获奖项目在多个行业领域发挥了重要赋能作用,凸显了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推动5G应用的实践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