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行业首批!中国电信天翼物联网平台(AIoT)获“物联网AIoT平台”认证
2022-06-16 澎湃新闻
分享:
   

6月14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云边协同大会”召开。天翼物联自主研发的基于云边端一体化的中国电信天翼智能物联网开放平台(AIoT),通过“物联网AIoT平台”评估认证,是行业首批通过“云边端一体化AIoT平台”评估体系认证的平台。

天翼物联网平台获“物联网AIoT平台”认证 

天翼物联网平台(AIoT),是天翼物联基于天翼物联网分布式操作系统CTWing OS自主研发构建的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底座。平台通过研发运营一体化模式,提供“连接+平台+应用+终端”一站式物联网终端接入、连接管理和应用使能服务,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物联网AIoT平台”评估体系认证,是由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联合多家企事业单位协同编制的、目前国内最完整的物联网AIoT平台标准和测评体系。该体系认证依托可信云评估开展测试,是政府支撑、行业规范、用户选型的重要参考。

天翼物联网平台(AIoT)先后通过中国信通院组织的共计9大类近300个功能项的测试评估,并在物联网云平台通用、设备管理、连接管理、应用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云边容器引擎、终端SDK等方面,均达到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文件《基于云边端一体化的AIoT平台技术能力要求》,是行业首批通过“云边端一体化AIoT平台”评估体系认证的平台。同期通过本次认证的还有阿里、腾讯和中信云网等知名企业。

CTWing OS亮相云边协同大会主论坛 

迈入万物智联新时代,端边云用安数智能力加速融合,从万物互联感知迈向万物智能决策,面临泛在化、智能化、融合化、安全可信等新挑战。

“智能物联网时代呼唤新型泛在物联网操作系统,天翼物联网分布式操作系统(CTWing OS)应运而生。”在同期举办的会议主论坛上,天翼物联资深工程师陈楠发表“天翼物联网分布式操作系统(CTWing OS)”主题演讲。

CTWing OS是天翼物联积极践行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全面自主研发的,并在运营商中首个正式发布的端边云一体化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

CTWing OS聚焦物联网行业规模化发展中的终端碎片化、应用长尾化等行业难题,在体系架构、网络实时感知控制、终端接入、会话处理与消息推送等四类技术上实现创新突破,提供泛在连接、终端感知、云边端协同、应用使能、数智赋能、安全可信等六大核心能力,通过南向统一管理物云网资源、北向一站式使能物联网应用等方式解决万物互联场景下跨领域、跨行业应用协同和智慧化的重大工程问题,构建面向泛在智联的物联网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CTWing OS已采用研发运营一体化模式,在全网规模部署应用,服务超3.4亿物联网用户,管理超1亿物联网智能终端。CTWing OS采用“平台+应用”模式,在全面赋能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工业、智慧民生、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同时,还通过天翼物联产业联盟、开发者大赛、物联网联合开放实验室等加强产学研生态合作与联合创新,并对接鸿蒙、RT-Thread等国产物联网终端操作系统,初步构建国产化分布式物联网操作系统生态。

未来,天翼物联将基于CTWing OS泛在物联网操作系统新范式,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实施AIoT“连接+平台+应用+终端”战略,打造中国电信物联网新型泛在基础设施,协同产业生态共创智能物联网新时代,加速物联网与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深度融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