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交通物流加速度 构建经济发展“高速公路”
2022-06-16 澎湃新闻
分享:
   

从千里迢迢到朝发夕至,从望穿秋水到转瞬即达,科技加速交通物流智能化发展,构建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

数字科技迅猛发展,交通物流智能进化。中国电信构建云网融合、绿色、安全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搭建“一中心、两中台、六板块”交通数字大脑总体架构。打造运行监测、分析决策、综合执法、应急指挥、交通服务、物流管理六大应用,自主研发了智慧物流云平台和交通数字大脑,赋能交通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群众出行服务的满意度,保障偏远区域的物资输送,提升了城市交通治理能力,更好服务了城市经济社会高效运行。

西藏首个5G+智慧物流园 打通藏区经济发展“大动脉” 

西藏,被称为世界屋脊。其地形复杂,有高峻逶迤的山脉,陡峭深切的沟峡以及冰川、裸石、戈壁等多种地貌类型;还有垂直分布的“一山见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天堑奇观等。自然环境的限制,使得藏区农牧等产品的输入、输出收发非常困难,同时也存在物流运费昂贵、运输时间长等诸多问题。

复杂的西藏地形

但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却坐落着国内领先的物流园区——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它是西藏首个“5G+MEC” 物流应用场景项目、首个贯穿整个“商贸物流全链条”项目、也是最大的智慧物流园区,完全投入运营后将承载进藏物资40%吞吐。

园区以中国电信5G+智慧物流园为总体建设思路,通过物流云模式,利用平台化、绿色化、智能化、信息化等新技术,构建符合西藏物流行业发展的“智慧物流园区平台”,整体项目的建设为客户带来了以下业务能力的提升:

信息透明共享

建立起领峰国际与用户间的信息桥梁,实现两者之间“人、车、货、场”数据的采集及交互。

业务连通贯穿

拉通上游厂家、下游客户,前端货物,末端车辆之间联系,实现从车货匹配、撮合交易、运输管理、仓储管理等的全业务流程管理。

管理综合全面

切入到园区管理的租赁、合同、资产、水电、停车、财务等管理内容,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园区运营管理的全数字化提升。

效率显著提升

引入无人地磅、无人机、智能摄像头等智能装备,接入园区管理平台,以此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实现园区的智慧化提升 。

传输快速高效

全园建设5G网络,支撑园区的智慧化管理模式,提供更好、更快的信息传输通道,借此,提升整个系统平台的运行效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不断的对接磨合,该园区实现了3800米海拔之上的5G无人机自动巡逻。

西藏5G+智慧物流园效果图

西藏5G+智慧物流园配套规划

西藏5G+智慧物流园的落成,体现出中国电信“智慧物流云平台”的领先技术和强大能力。平台通过“能力中台+应用服务”模式,面向物流园区、物流企业、港口和堆场,构建出多用户、多场景、多业务的物流运营管理平台,满足了物流行业多客制需求、多区域特性、多业务场景等需求,以及政府监管要求,支撑行业业务模式的创新。

平台基于中国电信5G云网数安核心能力,以当下主流架构和自有核心技术搭建能力中心,聚焦智慧物流、智慧园区、5G创新三大业务场景,面向目标客户群体,实现5G云网+物流专业解决方案的整体服务,提高物流行业智慧化水平。凭借强大的平台能力,“智慧物流云平台”在仓储金融质押、5G智慧仓储、5G远程控制、多式联运业务贯通、防疫物资及精密设备运输管控等细分场景中,树立了一批行业标杆,取得了良好的规模复制效应。

5G+智慧物流园区平台

数字交通安全出行 开启智慧交通新未来 

以中部省份某市交通执法黑车治理为例。过去,出租车违规载客、不打表、乱拼车,火车站前非法营运车辆聚集等非法营运乱象丛生。城市交通治理中存在诸多问题:内部业务系统烟囱林立,监测不到、指挥不动、决策不准,交通监管数据不能实现共享、行业管理无法实现业务协同,交通数据处于“信息孤岛”。

综合交通智慧管理平台

中国电信以“交通运输数字大脑”为底座,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该市搭建了综合交通智慧管理平台。平台汇聚视频卡口、高速通行等数据,结合违法违规时空规律构建研判模型,融合AI、大数据,有效识别运政、路政等40余种违规线索,形成高度疑似违法清单。

当发现疑似非法营运车辆再次通过卡口,违法预警信息智能分级预警管理人员。

平台自动筛选就近执法人员派发工单,并实时研判车辆即将驶入的下个卡口。

执法人员迅速前往目标卡口精准布控、拦截稽查,形成违法证据链、立案处罚。

不仅如此,平台还整合了市县交通行业的各类数据,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与交换,解决了交通数据信息孤岛的问题,有效提升了综合交通运行监测水平。完成交通执法从“大海捞针”到“数据智理”的转变,实现交通监测指挥“能预警、能推演、能联动”。此外,以数字化、智能化的交通管理,加强监管力度、提升服务水平、树立了良好的城市形象。

目前,该市实现出租车监管市县100%全覆盖、非法营运黑车治理率提高30%、公路超限超载率下降65%。有力促进了城市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综合交通治理能力的有效提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智慧交通”来源于“智慧大脑”,中国电信“交通运输数字大脑平台”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整合交通运输行业“人、车、路、场、设施”等全量数据资源,打造运行监测预警、应急指挥调度、专题分析决策、智慧交通执法、综合业务管理和交通信息服务六大中心,实现交通运输数据一网进出、交通数据共享与开放服务。有效提升了交通服务效率,实现交通政务服务“一网办理”,公众交通信息“一网知悉”,监督行业管理“一网掌控”。

交通运输“数字大脑”架构

中国电信交通物流行业事业部坚决落实党中央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全面实施集团“云改数转”战略,赋能交通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

赋能交通物流,服务数字中国!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电信交通物流行业将持续坚持开拓创新、开放合作的理念,不断推进出行服务快速化、便捷化,保障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以更优质的服务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