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聚焦纾困:中国电信发挥云网优势,助中小企业迎“数字蝶变”
叶菁 2022-06-10 通信信息报
分享:
   

疫情叠加多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冲击。

留住青山传暖意,纾困解难再发力。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层面密集出台政策,加大对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纾困帮扶。国家《“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均明确提出了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

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必答题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整体数字化水平仍相对较低。据《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89%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8%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践行阶段,仅有3%的中小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深度应用阶段。

中小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已成为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而中小企业是最有活力最具勇气也最为敏捷的群体,疫情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按下了加速键,也成为中小企业寻找机遇的新方向。

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近日印发通知,明确以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为着力点,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提出鼓励大企业打造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开发一批“小快轻准”低成本的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解决方案和场景。

中小企业迎“数字蝶变” 

在山东济南,走进森峰激光公司大厅,显示屏上数据实时跳动,全国各地的已售设备运行状态、客服人员分布情况等信息一览无余;在湖南,立信彩印有限公司通过云镝生产报工系统梳理车间生产流程、追溯生产数据;在广东,巴黎贝甜通过精斗云进销存系统完成商品出库等精细化库存管理,降低人工成本:无需人力监控,平台便可自动监测烟感、用气的异常情况,在以科技力量助力中小企业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也帮助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

据悉,当前一些中小企业利用云端部署的资源配置和企业管理应用,加强运营管控,满足未来业务需求,走出了发展瓶颈。中小企业一方面利用云服务部署的经营管理类云化应用,提升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入社会化生产体系中,从而获得潜在的订单与贷款,借助平台去捕获资源。

如何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中小企业目前对数字化转型仍有安全顾虑,存在“想转不敢转”的问题。因此,创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方式,解决不愿转问题也成为了当下之要义。

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最迫切的环节入手,加快推进线上营销、远程协作、数字化办公、智能生产线等应用,由点及面向全业务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延伸拓展无疑是有效路径之一。

与此同时,成本较高导致的“不敢转”等因素也制约着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此,需要支持数字化服务商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轻量化、低成本、易部署、易维护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为中小企业开放平台接口、微服务和计算能力,便利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如中国电信推出的春晓行动,通过云数赋能,充分发挥云网资源和产品优势,让中小微企业通过中国电信“云产品”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盘活供应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