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聚焦数博会:中国电信加速大数据新基建 云网融合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杜峰 2022-05-26 通信信息报
分享:
   

“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大数据应用已渗透到日常生活各个角落。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线上启幕,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科技盛会”。作为基础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持续发力大数据领域,加快大数据新基建,支撑社会经济转型发展。

云网融合筑牢数字化底座 

面向正在到来的数字时代,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愿意分享在云计算和云网融合、5G共建共享、千兆宽带等方面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与产业各界同仁一起努力,共同引领新的技术与产业生态,携手共创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

智能工厂、新零售、区块链、智慧医疗……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折射着大数据与产业创新发展的激情碰撞,背后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

正如柯瑞文在会上主旨演讲所言,中国电信积极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责任,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贡献力量。

中国电信在业内率先提出了云网融合的发展理念,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已演进到云网融合3.0的新阶段,突出强化科技创新,推动DC、网、算力、云、大数据/AI、安全、绿色等多要素聚合创新。

在云网融合方面,中国电信持续推进天翼云升级到4.0全新阶段,具备分布式、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重要特征。构建了“2+4+31+X”的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布局,在全球率先推动了云、网、IT的统一运营,实现网络资源按云所需、网络调度随云而动、云网一体化部署。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日前做客央视财经介绍,中国电信拥有794个数据中心,机架50万个。

上云用数注智赋能千行百业 

当前,大数据应用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各个角落,中国电信筑牢数字中国的根基的同时,发挥数字要素的乘数效应,激发数字经济活力。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不同客户群的价值诉求,提供一系列基于云网融合的数字化应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方面,中国电信致力于普及数字化服务,推出智慧社区、数字乡村等数字生活产品,满足千家万户的数字化需求。以“村村享”为例,作为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数字乡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村村享”依托云网资源打造了人居环境整治、脱贫巩固、农村电商等30多个场景化应用的服务,服务全国超过1600个县,覆盖全国70%以上的涉农区县,打通乡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有力地支撑了各级政府上云、用数、赋智。以数字福建为例,天翼云为“智慧福州”12345平台、营商环境平台、流程优化平台等提供上云服务,保障政务信息安全、顺畅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抗疫中,大数据发挥重要作用。据柯瑞文介绍,中国电信发挥大数据、AI等优势,积极承担行程卡、健康码等300多个防疫平台的安全运营责任,助力科技抗疫。目前,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用户查询次数累计达到556亿次以上,成为各地防控疫情的重要支撑。

开放合作构建共赢生态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依法合规、合作共赢已成为企业共同遵守的普遍性原则。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围绕云计算、AI、视频、支付、数字生活等领域,推动实施更深层次的务实生态合作,共同打造产业共赢新生态、创造数字经济新未来。

目前,中国电信通过5G、大数据、云网融合等新兴技术引领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已为不同行业和企业开放大数据营销平台。在保证客户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开放的数据共享,建立完整的大数据生态系统。

在湖北,中国电信还成立湖北“数字生态合作联盟”,与湖北省内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领域202家企业,在应用、技术、渠道、服务等开展多维度的深度合作,服务千行百业,推动社会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

此外,中国电信4月底还召开数字生活生态合作伙伴云端大会,与华为、中兴、小度、绿米、旷视、爱上等合作伙伴签约,全面助力城乡居民生活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