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瞄准科技创新前沿 中国电信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蒋龙龙 2022-04-08 通信信息报
分享:
   

近日,中国电信4位专家当选ITU-T研究组/委员会副主席,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ITU-T的国际标准话语权和影响力。其背后是中国电信在前沿科技领域的突破和科技创新实力的增强,也标志着中国电信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

国际标准化重要贡献者 

中国电信科技创新部总经理王桂荣日前表示,中国电信科技布局主要包括云网融合、网信安全、数字化平台和前瞻研究四个主要研发方向。在前瞻研究领域,主要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力争成为国际标准的重要贡献者。

近年来,通信领域中国国际标准话语权日益提升,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电信对此贡献较大。

据了解,目前,中国电信约130人在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中任职,成为中国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的主力军。

这些科技人士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表现也十分突出。比如2020年7月,5G标准第二版规范Release16冻结,中国电信主导完成10项技术标准制定,覆盖非公共网络组网、移动性增强、5G性能指标定义与增强等多个关键标准领域。

聚焦前沿科技创新 加快企业转型 

纵观中国移动通信发展史:1G空白、2G跟随、3G参与、4G追赶、5G超越。如今中国加快6G布局,这也是中国电信前沿科技研发的重要部分。围绕6G、未来网络、安全、量子、AI等科技前沿领域,中国电信采取了多项举措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企业向科技型方向转型。

人才是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2021年12月,中国电信成立科技创新咨询专家委员会,这是中国电信加快科技人才培养的一个生动案例。

在加大培养人才的同时,中国电信还与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力争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据了解,中国电信已与清华、西安交大、厦大等众多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科技创新离不开资金支持。中国电信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期末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到4%以上。

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稳步前行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作为一家服务型、创新型企业,中国电信制定了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决定分三步走实现科技型企业的打造。

按照这一规划,中国电信把科技创新摆放在企业发展的核心地位,让科技创新成果不断落地开花,得到了国家、市场、客户多方认可。目前,中国电信已承担6G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7项(2项为项目牵头);在业界首次提出P-RAN分布式网络架构,牵头ITU-T等国际标准立项7项,申请专利200余项;自研基站智慧节能系统,在31省(区、市)完成部署。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愿意与产业各界同仁一起努力,共同引领新的技术与产业生态,携手共创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