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春晓行动激发消费活力 中国电信以智慧赋能数字新消费
叶菁 2022-03-29 通信信息报
分享:
   

联合国发布报告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在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这样提到了打造智慧共享的新型数字生活:“数字消费是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

近年来,数字经济展现出了强大发展活力和优势,拓宽了居民的消费渠道,改变了居民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在此背景下,人们对信息通信的需求也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近期,中国电信聚焦影响用户感知的信息通信服务,推出了名为“春晓行动”的专项行动,该项行动包含助力中小企业、智慧商户、数字生活、文旅休闲、农村电商五大专项版块,以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力刺激数字消费,助力2022年数字经济“开门稳”。

1数字经济激发新兴消费 

今年1月份,国务院正式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部署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国家发布一系列数字经济与促进消费相关政策,旨在做好防疫前提下,抓住消费旺季,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事实上,近年来,以网络购物、网络直播、数字文化等为代表的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数字消费新亮点频出,各项新技术加速落地应用,发展前景令人期待。据商务部公开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速达11.6%,连续8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2021年1—6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1133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0263亿元。

2通信信息“给力”,推动数字消费发展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先进机器人、3D制造……随着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优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经济发展模式以及商业、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助推产业发展,提升消费品质,推动数字生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数字消费的提质增量,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在“宽带中国”战略等重大政策推动下,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我国5G基站总数达150.6万个,占全球5G基站总数超过70%。我国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央企“国家队”,中国电信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云服务商、全球最大的5G SA共建共享运营商、全球规模最大的NB-IoT运营商、全球领先的数字生活运营商,具备提供多样的数字聚合能力,全面支持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本次推出的“春晓行动”,正是为了发挥自身在云网融合以及产业数字化方面的优势,推动数字消费发展。

3“春晓行动”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充满不确定性。显然,数字经济作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成为国家举全国之力扶持,普惠各行各业发展,涉及国民民生福祉的重要发展领域。产业各方均在借助云计算等技术,谋求组织的深化转型,找到新增长点、新发展模式。而广大城乡消费者,则期盼更精彩的数字生活。中国电信春晓行动五大版块的各项举措正契合了客户需求,实实在在为各行各业注入发展活力、为广大消费者带来福利。

如,中国电信针对中小企业,中国电信推出的“翼起助力中小企业”专项行动,通过云主机、云电脑、企业云盘、天翼云眼AI、天翼云会议等一系列云办公产品的免费体验,以及安全产品、商企智能组网、智能AI领航等优惠活动,使得更多中小企业在新年经济开局之际,就能享受到中国电信带来的暖心大礼包,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充分体尝到数字经济转型、云办公带来的好处。

一直以来,中国电信在5G、IPTV、云计算、渠道零售等方面,以及云服务、品质专线、数字生活、智慧商场、乡村振兴等业务方面持续发力。如今,中国电信更是借助“云改数转”战略带来的新数字能力和数字基础(如天翼视联网、天翼云4.0、产业数字化),满足政府、企业、消费者等各方的数字服务新需求,支撑我国数字经济与促进消费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