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积极探索云网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电信不断夯实智能化综合性数字经济底座
曾娅 2021-10-30 人民邮电报
分享: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迅速崛起,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信息通信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中国电信,了解他们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做法。

中国电信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云网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提出云网融合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必然发展方向,5G时代就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要将“云、网、边、端、安、用”等数字化要素和AI、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满足不同行业应用场景的定制化需求。

中国电信积极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打造云网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一是率先发布云网融合白皮书。2016年,中国电信率先提出云网融合的发展方向,开启了数字化转型探索之路,也是全球最早提出云网融合发展理念的电信运营商。2018年,中国电信发布了业界首个云网融合白皮书后,2020年又率先发布了《云网融合2030白皮书》,进一步提出“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发展原则,并明确了“云网协同、云网融合、云网一体化”三阶段发展路线。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2019年,为进一步适应云网融合需要,中国电信明确提出,要以建立新一代云网运营体系和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目标,打破网络与IT的传统职能壁垒,突破网络分段管理模式和IT系统“烟囱式”架构,按照云、网、系统深度融合方式建立领先的生产运营和管理体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机构改革,设立云网发展部、云网运营部、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三是加快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时代就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中国电信持续加快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云网融合能力,持续发挥“5G﹢云﹢AI”云网一体的综合优势。首先是加快推进5G建设,构建天地一体的基础网络能力。中国电信推动5G SA产业成熟,打造高质量SA商用部署能力,成功实现了多项业内第一。2018年,中国电信在全球运营商中率先发布5G技术白皮书,在17个城市开展5G创新示范试点,其中云网融合的“三朵云(接入云、控制云和转发云)”5G网络架构理念已经融入国际标准。与中国联通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截至2021年7月底已累计建成并开通共享5G基站超过51.7万个,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共建共享网络。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建成包括全光网络、IP承载网、4G/5G网络、物联网络、卫星通信等“陆海空天”一体化的基础网络。其次是持续推动国家级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信全面推进云网融合资源“2﹢4﹢31﹢X﹢O”的协同布局,构建网络简约敏捷、算力差异泛在、安全融合内生、核心能力自主掌控、智能绿色可靠的国家级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在关键技术自主、物理能力分布、云网协同客户体验方面形成新格局,全面提升云、网、边、端、安全、应用各方面能力,奠定企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目前,中国电信是中国最大的IDC服务提供商,天翼云在全球运营商公有云IaaS中排名第一。

10月25日,中国电信召开集团党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主持会议并提出进一步贯彻落实要求。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系统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释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对新形势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是发展我国数字经济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中国电信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全面推进“云改数转”战略实施,建设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社会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指明方向。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深刻理解其中蕴含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责任,结合中国电信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要加强云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奋力推动规模化攻关,在网络云化和智能化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真正实现云网融合和智慧运营。二是要立足企业云网基础,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践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初心使命。三是要深化和完善“云改数转”战略,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要坚持“网为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云网融合方向,不断夯实网络基础,强化云资源布局建设,加快实现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着力构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平台。四是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不断挖掘和丰富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五是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要求,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和做法,防止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六是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