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手机终端适老化指引白皮书》
殿欣 2021-10-22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为落实终端适老化标准要求,加快终端产业适老化进程,牵引产业链加快推进终端适老化升级,引导手机厂商丰富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手机供应,近日,中国电信研究院撰写发布了《手机终端适老化指引白皮书》与《手机终端适老化评测报告》,向产业链提出手机终端适老化推进倡议,引起产业各方与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白皮书倡议,全产业应联动加快手机适老化服务升级;主流品牌应积极推出具有高适老化水平、高性价比的智能手机,释放品牌温度;老人功能机应补足电子支付、健康码和防诈骗等必要功能,满足老年群体的基本信息化需求。

据悉,这是业界首次开展的手机终端适老化评测研究。基于自主研发的翼矩终端测试系统,中国电信研究院对苹果、小米、华为(含鸿蒙OS 2.0)、OPPO、vivo等12款主流厂商UI系统以及19款主流老人特色终端适老化情况进行了全景展现。同时,中国电信研究院基于中国电信终端实验室的终端评测大数据,研究建立了终端适老化评测指标体系,包括适老化八大功能要素、84项指标。

中国电信研究院此次全面考察、量化分级评定了当前终端适老化水平及存在的关键问题,针对最终用户、产业链上下游从供需两端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研究当前老年人使用手机终端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终端适老化硬件设计方案、操作系统层优化方案、UI应用层设计方案等。此外,基于对手机适老化需求、方案的全面研究,中国电信研究院结合全景量化评测结果提出了新时代手机终端适老化概念,研究制定了手机终端适老化八大核心要素、手机终端适老化水平“三型”分类与五星分级技术要求。

推广手机终端适老化升级是中国电信为老年人服务系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手机终端作为智能技术和数字化服务的重要载体,在服务智慧生活、满足用户数字化生活需求的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接下来,中国电信研究院将进一步完善适老化相关技术标准,提升终端适老化评测水平,探索推进手机终端适老化认证,帮助用户选择优质产品,携手合作伙伴丰富适合老年人使用的终端产品,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慧社会新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