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云改数转”助力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1-09-23 中国电信
分享:
   

9月16日,中国水泥协会举办首届水泥行业经济论坛——“中国水泥经济论坛”,探讨中国水泥产业未来发展规划、产业相关政策、碳达峰碳中和给行业带来的影响、水泥行业智能化发展等相关议题。中国电信集团政企工业行业事业部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在会上分享了5G+工业互联网助力水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成果。

2021年中国水泥经济论坛

“十四五”是中国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去产能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市场需求面临平台期下行的压力将给水泥行业带来新的挑战。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助推水泥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以工业数据为核心,构建在水泥行业的网、云、数、智、安的工业互联网一体化服务能力。基于工业互联网、5G等先进技术,提供水泥行业5G+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打造“平台+5G+应用”的新一代5G全连接智能工厂,应用覆盖计划、调度、操作、工艺、能源、质量、安全、设备等生产管理业务,提供5G+智能巡检、5G+数字孪生、5G+AI视频识别预警等服务。通过全业务上云,打通企业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实现整个水泥企业生产数据的一致性与在线共享,实现生产信息的可视化,为生产经营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规范企业生产业务管理流程。

目前,中国电信与水泥行业已全面开展合作,打造了多个水泥行业5G+工业互联网经典案例。中国电信以“端+网+云+用”为核心体系,融入5G、AI、云、MEC等ICT技术,助力海螺集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流程制造行业中打造5G智慧水泥综合体,实现芜湖海螺矿山、厂区以及码头的5G覆盖及智能化应用。中国电信和海螺水泥的项目合作优势,是将监控平台、AI分析平台等部署在天翼云上,通过互联网连接,支持云服务管理、设备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同时,打造边云协同,依托天翼云+MEC系统融合、视觉AI识别等云化能力,实现水泥能耗优化、无人机AI爆破巡检、装船机辅助系统等业务场景,引领水泥行业发展。

海螺集团5G智慧综合体

中国电信充分发挥5G、NB-IOT优势网络技术,实现各类终端高速、泛在、海量接入,为江西万年青构建智慧水泥大数据平台,实现各系统数据信息共享。包括基于5G的生产设备管理、视频监控和实时矿山质量采集系统、生产数据分析、人员健康安全管理等。在此基础上,中国电信和万年青水泥一起,在AI智能算法、专家控制系统、VR虚拟管控方面进行深层次探索,形成水泥行业大数据分析和工业智能APP,将工厂打造成推行“智慧水泥”的行业新样板,促进万年青水泥产业提质增效。

助力万年青构建“智慧水泥”行业新样板

全面推动水泥行业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中国电信始终秉持“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理念,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推动“云网融合”,通过5G+工业互联网全面助力水泥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