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5G创新应用落地提速 “绽放杯”中国电信三大赛道齐发力
2021-08-02 中国电信
分享:
   

8月2日消息,超过2000个项目入围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工业互联网、数字治理、医疗健康三大赛道。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于5月16日启动项目征集,并于7月25日结束征集。本届大赛中,由中国电信承办的工业互联网、数字治理、医疗健康三大赛道在两个月间共征集项目2000余个,其中,工业互联网、数字治理两大专题赛征集项目数量均超600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承办的医疗健康专题赛征集项目数量达600余个,各赛道均完成项目预期征集计划。

自三大专题赛开赛以来,中国电信采取定向邀请、广泛吸纳的方式,征集全面覆盖各行业细分领域的应用案例,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团队展现了5G技术与千行百业融合落地的风采。对于5G应用优秀项目与标杆案例的挖掘,有助于深度推进我国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数字治理、医疗健康领域的融合,有利于发挥5G技术对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作用,有利于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升级。

5G+工业互联网 开启“智”造新时代

工业互联网是5G商用的重要领域,发挥5G技术的高可靠、低延时、抗干扰和安全性等特性,升级工业生产场景,是推动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转变的关键一环,是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持续推进,我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在近日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5G+工业互联网被列为行业融合应用深化行动之一。

本届“绽放杯”杯征集大赛中,中国电信主办的工业互联网专题赛围绕 “加快产业创新,重塑发展格局” 主题展开,征集的600余个参赛项目,主要覆盖电子设备生产、装备制造、钢铁、采矿、电力等五大行业,涉及装备制造、石油石化、电力、矿山、钢铁、水泥、汽车、军工、医药、烟草、化工、电子、电器、工程机械、纺织等工业细分领域以及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柔性生产制造等应用场景。

在往届“绽放杯”中,三一重工、华润水泥、吉利汽车、海螺水泥等一批优秀的“5G+工业互联网”落地项目脱颖而出,成为我国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落地的标杆。

相信此次大赛中,越来越多的5G价值场景、标杆项目将会涌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切实助力工业行业各细分领域降本、提质、增效,赋能中国智造。

5G+数字治理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依托5G网络的广泛覆盖、社会治理的感知触角将广泛延伸、深度下沉的数据开始为有关部门“出谋划策”,促进形成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治理能力。

本届大赛的数字治理赛道中,中国电信以“数字赋能、智慧治理”为主题展开征集,共征集600余项目报名参赛,主要集中在社会治理、乡村治理、数字政府治理、城市治理、居民服务、交通治理等领域。

随着数字技术发展和各类政策红利的助推,我国各类企业纷纷驶入数字治理赛道,落地众多“数治”项目。此次数字治理专题大赛,旨在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通过多样化创新“数智融合”凝聚社会治理产业的全新力量,优化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管理理念,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逐步形成,助力全面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5G+医疗健康描绘未来医疗景象

5G推动远程医疗的快速发展,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数量和质量。尤其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依托5G技术推出的远程诊疗、智能医护机器人等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就明确,5G+智慧医疗作为社会民生服务行动之一,将为民生健康赋能。

据了解,本届“绽放杯”医疗健康专题赛以“智绘医疗智享健康”为主题,征集的600余个项目主要围绕5G对医疗健康赋能,涵盖应急救治、远程诊断、远程ICU、远程治疗、医院管理、中医诊疗、智能疾控、健康管理等八大领域,展现了5G+医疗健康的充分融合,为大众描绘了未来医疗的别样景象,以技术应用创新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2030”战略。

通过本次大赛将充分发挥行业需求引领作用,推进5G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进一步融合创新发展,丰富5G技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场景,加快培育医疗健康行业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质量和普惠水平。

随着5G应用征集大赛结束征集,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校或研究机构专家以及行业头部企业客户将于8月开始对各专题赛的百余个项目,进行初步评审。此轮将评选出一批创新能力突出、应用效果优秀、市场前景可观的项目,进入8月底-9月初的决赛。决赛将采取现场展示和答辩的方式,入围项目单位或团队通过PPT或VCR的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展示、陈述,并回答评委提问等。评审专家将根据参赛项目展示和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各专题赛特别设置的创新奖等。对于落地性强,商业价值高的优秀项目,中国电信还将推荐至第四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

对于在各专题赛决赛中角出的优秀项目,中国电信将引入中国电信5G开放实验室(5G应用产业方阵创新中心)和中国电信5G联合创新中心,引入中国电信投资公司和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投资类成员伙伴,为其提供孵化培育,使各项目得到5G的充分赋能,让其努力成长为数字中国新力量,为经济社会全面进入数字化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