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中国电信高效联动成功处置海缆安全险情
2021-02-0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近日,中国电信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以下简称“海缆站”)与汕头海上执法部门、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一支队高效联动,妥善处置了一宗在海缆保护区内违规拖网渔船危及海缆安全的险情,成功避免了海缆中断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1月28日中午,海缆站通过雷达监控发现一艘饶平籍渔船存在异常驻停情况,监控人员根据其活动轨迹结合历史类似案件进行分析,判断该船可能为拖网作业渔船,在此处停止航行存在抛锚或拖拽网具钩拉到海缆的可能性,危及海缆安全。海缆站迅速展开分工协作,立即通知正在附近巡航的巡逻船前往目标现场开展宣传教育和应急驱赶。同时,加强海上跟踪监控,关注目标海域海缆通信系统运行状况,分析渔船作业动态,了解海底地质、海缆埋深、缆型等信息。在巡逻船多次制止渔船拖网无果的情况下,海缆站果断启动应急处理预案,全站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一支队,同时向汕头海上执法部门报案,请求协助处理。接到报告后,各执法部门立即派出执法船艇前往目标海域。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直属一支队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护缆应急预案,并联系违规船只,要求其立刻弃锚保缆,同时指令中国海监9020船和两艘高速执法艇紧急备航,以最快速度到达目标海域,将违规渔船带到濠江水产码头组织现场调查取证,依法暂扣该渔船相关证书并移交属地做进一步调查处理,成功避免海缆中断事故的发生。

据悉,海缆站是我国大陆仅有的两个成规模的国际海缆登陆站之一。此次涉海执法部门与中国电信海缆维护部门联动,快速调配执法力量驱离违规船只,成功处置海上违规作业危及海缆安全的典型案例,正是各方落实2020年以来通信海缆保护省部际联席会有关海洋执法协作的具体行动,也是在海底光缆保护协作机制方面的持续深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