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五级穿透 精准施策 中国电信大扶贫合力攻坚
2020-12-18 人民邮电报
分享:
   

决战决胜,步伐铿锵,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胜利在望!

2020年5月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中国电信定点扶贫县——田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中国电信4个定点扶贫县和2个对口支援县(下称“4﹢2”扶贫县)全部脱贫摘帽。

据不完全统计,18年来,中国电信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从网络、资金、人才、项目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累计在农村地区投入网络建设资金数千亿元,向“4﹢2”扶贫县投入扶贫捐赠资金近7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00余个,先后有5400余名扶贫干部投身扶贫事业。中国电信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贡献电信智慧和力量,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的考验,中国电信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帮扶“4﹢2”扶贫县、各级公司1438个帮扶村全部脱贫摘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背后,是中国电信五级穿透、精准施策的大扶贫体系,其获得国家扶贫领域最高荣誉,充分体现了中国电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色。

言必信行必果完成目标决心不动摇

“在党的扶贫政策下勤奋劳动,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一定会致富奔小康。”2020年6月,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在广西田林定点扶贫县开展扶贫工作调研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瑶族老乡黄成林说。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电信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帮助贫困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言必信,行必果。年初至今,中国电信3次召开党组会、两次召开全集团扶贫工作会、4次召开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传达学习中央脱贫攻坚指示精神,全面推进扶贫工作。疫情下的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困难更为艰巨,中国电信多措并举,助力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春节刚过,中国电信全集团1269名专职干部就全部返岗,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坚强意志,全心、全力帮助贫困地区筑牢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靠前指挥抓落实,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集团党组成员利用疫情好转的短暂窗口期,率先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实现定点县督促检查全覆盖。下半年,中国电信进一步加大督战力度,实现两位主要领导赴4个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全覆盖。全年集团8位党组成员赴“4﹢2”扶贫县一线督促检查调研10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各项帮扶举措落地落实。

疫情下农特产品积压滞销让贫困地区的群众心中着急,中国电信立即行动起来,实施消费扶贫助农系列活动。5月29日,中国电信携手人民日报海外网为四川木里量身打造专场直播活动,帮助木里销售山珍、高原牦牛肉干等扶贫产品近百万元;6月18日新疆疏附县专场、9月24日广西田林县专场、11月16日四川盐源县专场……20余场扶贫产品直播推介活动贯穿全年,销售额近400万元,为贫困地区农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消费支撑。

阳春三月,青海久治天空牧场有机肥厂的机器就轰隆隆地响了起来,这个由中国电信帮扶建设的产业扶贫项目在2020年火了,3个月订单生产量就达8000吨,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县1528户6423人全收益。

2020年,中国电信共投入扶贫捐赠资金2.5亿元,其中向4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捐赠资金超1.2亿元,重点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民生改善等精准扶贫项目,向4个定点扶贫县捐赠4批次价值300余万元的医用酒精,口罩,额温枪,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物资;引进无偿帮扶资金超1900万元(含物资折算);在4个定点扶贫县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1.6万余名,消费扶贫金额超1.8亿元;大幅超额完成定点扶贫责任书各项承诺指标,完成情况均位居央企前列。

通往西藏林芝市墨脱县的道路,被称为“生死墨脱路”,沿途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2020年10月,《人民邮电》报记者在前往墨脱肯肯村采访网络扶贫时,看到中国电信的施工队伍正在这里架设新的通信杆路。而在被称为“生命禁区”、平均海拔4700米的那曲罗玛镇普拉村,电信施工人员正克服高寒缺氧、头疼耳鸣的困难,用牛粪烧融冻土、推土机推挖,把通信杆路架起来。

2020年,中国电信完成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任务18个省(区、市)约7400个4G基站建设,持续推进“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网络建设,实现所有行政村、贫困村中国电信通宽带“双超90%”,提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宽带的行业目标。

一座座偏远村庄架起了宽带高速路,一户户贫困户通过网络兴业致富,一个个深度贫困堡垒被攻克……

三年攻坚善作善成电信大扶贫获评最高等次“好”

脱贫攻坚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中国电信自2002年起先后承接四川盐源、木里,新疆疏附,广西田林4个县定点扶贫,以及西藏边坝、青海久治两个县对口支援任务(“4﹢2”扶贫县),其中5个县位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重,摘帽难度大。是什么力量让中国电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这背后是中国电信历经实践探索出的大扶贫体系凝聚的强大合力。

2018年,脱贫攻坚进入三年攻坚期,中国电信意识到,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和超常规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此,中国电信调整充实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总经理两位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10个相关部门作为成员单位,率先在通信行业央企中设立专职扶贫的扶贫工作处,承担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时刻保持攻坚态势。

克难关、攻堡垒,常规化举措行不通。为了凝聚起脱贫攻坚的最强合力,中国电信创新工作模式,改变以往各级单位扶贫工作归口在不同部门、各自为战的情形,加强对集团总部各扶贫相关部门的统筹,加强对各省公司扶贫条线的指导,形成全集团一盘棋深入推进扶贫工作的新格局。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多年来的扶贫探索实践,中国电信建立了总部统筹、条线主责、挂职干部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形成了集团、省、市、县、驻村扶贫干部“五级穿透”抓扶贫的大扶贫工作体系。这套体系概括起来就是“紧扣重点,多级联动;网络引领,全面帮扶;多方引导,合力攻坚;发挥优势,主动担当”。

“别看就32个字,其中蕴含了我们多年来的扶贫实践经验和宝贵成果。”中国电信扶贫工作负责人介绍。首先是谁来扶?必须统筹好全集团资源,以“4﹢2”扶贫县为重点,将帮扶任务分解至各相关单位并定期督促落实,统筹集团、省、市、县级公司和扶贫点优质资源,五级穿透,抓好各级政府部署的132个县1438个村的帮扶任务。其次是怎么扶?中国电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网络扶贫作为脱贫致富、带富的杠杆,促进信息化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多领域扶贫协同推进,逐步实现对贫困地区全方位帮扶。同时,发动全集团40余万干部员工、亿万电信用户消费扶贫,引导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涉农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此外,中国电信积极支撑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信息化平台等多个扶贫项目建设,主动将成熟、高效的电商扶贫能力免费对外开放,在“4﹢2”扶贫县摘帽后,积极谋划推进乡村振兴。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扶贫措施和扶贫项目落地生根。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集团党组37次到“4﹢2”扶贫县开展扶贫专题督促检查调研,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帮扶手段,对标责任书任务,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先后选派50多名优秀干部到定点县、对口县挂职工作,目前全集团共有3000名专兼职扶贫干部奋斗在扶贫战线,扶贫工作惠及400余万贫困群众。

中国电信高效运转的大扶贫工作体系获得了各方高度赞扬,成为央企扶贫的典范。自2018年起,中国电信连续两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获评最高等次“好”。2020年10月17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国电信办公室(扶贫办)扶贫工作处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脱贫成效实不实群众说了算

“中国电信对口帮扶木里长达17个年头,是帮扶木里时间最长、感情最深的单位,全县人民永远铭记和感谢中国电信对木里‘真扶贫、扶真贫’所作的长期努力和贡献。”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向中国电信发来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村村通工程、智慧木里中心工程、信息化能力提升工程正在更好地帮助木里群众奔向小康。

多年勤恳与扎实的扶贫,中国电信以网络扶贫为引领、多方面扶贫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工作格局,走出了一条央企扶贫的特色之路。首先,打基础,修好信息致富路,为贫困地区提供“用得上”的通信网络、“用得起”的通信服务和“用得好”的信息化应用。其次,推广天虎云商等电商扶贫新模式,推动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走向市场。同时,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打造出“产业﹢就业﹢消费”稳定脱贫新模式,让帮扶举措产生最大脱贫效果。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国电信用好一切有利条件,动员所有员工,推动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农业”工程,促进优质教育、医疗、农业资源下沉到贫困地区。其中,中国电信参与建设的国务院扶贫办“学前学会普通话”凉山试点项目组因贡献突出,荣获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在田林,中国电信打出网络、信息、产业、消费、教育等扶贫“组合拳”。田林县委书记彭斌评价道:“在2019年自治区对县级党政扶贫成效考核中,田林县列全区各个县市区的第一名,脱贫成效初显,这离不开中国电信的帮扶!”

下面一组数字充分说明了中国电信扶贫之成色:五年来,在“4﹢2”扶贫县网络建设投资约2.5亿元,实现6个县全部行政村光纤宽带和4G网络双100%覆盖;在全国3.9万个农村渠道网点上线扶贫优惠通信套餐,服务覆盖832个国家级贫困县,面向贫困群众累计减免通信费用超21亿元;在“4﹢2”扶贫县捐赠资金近4.4亿元,引进无偿帮扶资金超7000万元,实施信息化、产业、教育、民生改善等精准扶贫项目96个;为4个定点扶贫县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超2.6万人次,实施“百村千人电信兼职信息员”就业扶贫计划,累计帮助16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出资5.6亿元认购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在“4﹢2”扶贫县捐赠及引入产业扶贫资金均超1亿元,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动员全集团员工及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金额突破3亿元,为产业援建项目提供强大的消费保障。

网络连起小康梦,脱贫路上电信情。当四川凉山州“悬崖村”同城市一样连接上了高速网络,当西藏边坝百姓住上新居过上好日子,当新疆疏附的“小杏子”做成大产业,当青海久治县数十名贫困户子女在电信公司稳定就业,当广西田林的姬松茸带动村集体经济实现大跨越,群众心中就已经把中国电信当成了“贴心人”,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印记了深深的电信情。

多年的持续努力,中国电信帮助大山深处的贫困地区与现代信息社会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惠农的产业旺起来,让致富的门路多起来,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电信将始终坚持与贫困地区同心筑梦,始终坚持与贫困群众携手前行,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为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