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种
中文简体 中文繁体 English
营业厅
网上营业厅 掌上营业厅
返回顶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汕头公司网络部陈颖宇: 推进新基建 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安全保障
2020-05-29 人民邮电报
分享:
   

今年两会,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已经成为驱动社会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广东汕头分公司网络部资深技术主管陈颖宇在接受《人民邮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信网络是新基建的基础,全社会在大力发展新基建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

通信网络是新基建之基

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陈颖宇表示,新基建将有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两新一重”,其中一“新”,指的就是新基建。

在政策的有力指引下,我国的新基建发展正在提速。“现阶段,大家更多关注的是新基建的投资和建设进度。然而从长远看,新基建的持续发展离不开通信网络这一重要基石,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问题值得高度关注。”陈颖宇表示,今天,每个城市的地下都有四通八达的光缆网络,建立在光缆之上的通信网络设施已经像水、电、气一样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

“无论是5G、工业互联网等应用,还是整个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都需要以光缆为基础的通信网络的有力支撑。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是进一步凸显了网络基础设施的价值和作用。”陈颖宇以具体应用为例,比如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发挥了重要作用的5G﹢远程医疗系统,助力全国广大学子“停课不停学”的远程教学平台,以及助力复工复产的远程办公应用,这些都高度依赖信息通信网络。

“疫情防控期间,我国通信网络保持畅通,而英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却因为流量激增而出现网络瘫痪的情况,这充分说明我国通信网络质量是经得起考验的,也彰显了电信运营企业的央企担当。”陈颖宇颇为自豪地说。

加大网络基础设施保护力度

近年来,我国网络建设不断提速,移动用户数持续增长,宽带普及率不断提升。然而,在网络建设“快步走”的同时,网络基础设施损坏所带来的影响也开始凸显。陈颖宇透露,当前,由于野蛮施工等原因造成光缆中断的事件屡有发生,不仅给广大用户带来了诸多不便,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损失,更是严重影响我国的网络安全。

作为专注于海缆维护20余年的通信人,陈颖宇今年的3份建议都与加强国际海缆保护有关。他告诉记者,通信光缆被损坏的情况不仅在陆地上时有发生,海洋通信领域也是如此,船舶违规抛锚和渔业捕捞作业常常损坏海底光缆。统计显示,2017~2019年,崇明国际海缆登陆站维护区域内发生的国际海缆故障就多达32次,严重影响了我国国际信息通信安全。

如何改变上述情况?陈颖宇建议,通信主管部门应联合各相关部门加强光缆等基础通信设施的保护,出台更有效的措施保护城市的通信网络安全。“尤其是要将因野蛮施工引起光缆中断并造成通信网络阻断的事故列为安全生产事故,追究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并作为失信行为反映到企业信用档案中。”

未来,信息通信网络将在生产和生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助力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重要应用落地。“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基础设施保护与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希望全社会能够更加关注这一问题,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网络基石。”陈颖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